国内软件源对比

1、清华源

地址:
https://mirrors.tuna.tsinghua.edu.cn/
简介:
个人认为是最好的国内镜像站,最吸引人的特点是:1)帮助文件最全面最好用;2)镜像源数量最多。
是目前个人最推荐的软件源。

2、腾讯源

地址:
https://mirrors.cloud.tencent.com/
简介:
访问速度非常快,无论是电信、移动还是教育网,都不用担心访问速度。
软件数量和帮助文件尽管略逊于清华源,但还不错了,比阿里源好不少。
这是我目前在使用的软件源,原因是服务器在腾讯云,腾讯云支持内网访问,可以跑到20MB/s,并且不会降速。
内网地址:
http://mirrors.tencentyun.com/

3、阿里源

地址:
https://developer.aliyun.com/mirror/
简介:
访问速度很快,是众多开发者在教程中力荐的源。不足之处是镜像源数量较少,很多软件目前都没有,比如GitLab。另外访问速度也没有腾讯云内网快。

4、网易源

地址:
http://mirrors.163.com/
简介:
软件数量较少,速度还行。

5、豆瓣源

地址:
http://pypi.doubanio.com/simple/
简介:豆瓣PyPI镜像,被广泛使用的国内pip源。

6、淘宝源

地址:
https://npmmirror.com/mirrors/
简介:
支持Node.js镜像alinode镜像ChromeDriver镜像OperaDriver镜像Selenium镜像electron镜像

7、北京外国语大学源

地址:
https://mirrors.bfsu.edu.cn/
简介:
网络接入CERNET2 IPv6和中国移动IPv4线路,支持HTTP/HTTPS/RSYNC访问,如果在使用清华源镜像时遇到负载过高、速度过慢等问题,可以尝试切换至此镜像站以获得更佳的体验。

8、总结

选择软件源的优先级:
(1)优先选择服务器厂商的软件源,如腾讯源。可能会有内网访问地址、内网解析加速。
(2)优先选择企业镜像,企业镜像没有的软件包再去使用大学镜像。
(3)优先选择用户数多的镜像,小厂、个人的镜像站可能会出现各种问题,下载速度也不如大厂的镜像。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03-20

修改于

2022-07-28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