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S 7搭建Tiny Proxy代理

1、介绍

TinyProxy和Squid都是比较优秀的代理软件。

TinyProxy 是一个面向 POSIX 系统开发的轻量级的开源 HTTP/HTTPS代理守护进程。
TinyProxy 从底层开始进行设计,保证了在高速的同时体积依然很小,很适合用于需要完整 HTTP代理特性,但系统资源又不足以运行大型代理的场景,比如嵌入式部署。
TinyProxy 采用 GNU GPL 协议(版本2及以上)分发。
——tinyproxy.github.io

TinyProxy比较小众,虽然没有Squid的功能丰富,但是小巧简单,也能满足普通用户的需求。Squid是一款优秀的代理软件,有很丰富的ACL管理功能,虽然squid很强大,但配置比较繁琐。

推荐直接使用yum安装,这种方式简单直接,并且自动配置好了服务脚本。

2、安装EPEL源

EPEL是yum的一个软件源,里面包含了许多基本源里没有的软件,我们在需要使用EPEL时安装它就可以了。

EPEL,即Extra Packages for Enterprise Linux的简称,是为企业级Linux提供的一组高质量的额外软件包,包括但不限于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CentOS and Scientific Linux (SL), Oracle Enterprise Linux (OEL)。
Bash
1
2
yum -y install epel-release
yum -y install tinyproxy

3、配置代理

编辑文件

/etc/tinyproxy/tinyproxy.conf

填写:

此处内容需要评论回复(自动审核)或加入 QQ 技术交流群(立即获得内容)后方可阅读。赞助(二维码在文章下方)后联系作者可一次性解锁所有(包括之后的新文章)。

保存,执行

Bash
1
2
systemctl start tinyproxy.service
systemctl enable tinyproxy.service

即可启动服务,并设为开机自启。

其他指令:

Bash
1
2
systemctl stop tinyproxy.service # 关闭
systemctl disable tinyproxy.service # 禁用服务

更多配置,例如BasicAuth鉴权,可以参考官网:

TinyProxy
https://tinyproxy.github.io/

4、后记

个人主要用途是解决内部网络中,只有部分服务器可以连接外网,其他服务器无法连接外网的问题。其他服务器可以通过可联网的服务器代理进行连接外网。

另外,也可以解决中国大陆服务器搭建RSSHub等服务,无法访问Twitter、Git/GitHub速度慢、加密流量防止隐私泄露的问题。

CentOS 7搭建Tiny Proxy代理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619/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07-23

修改于

2022-08-03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