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集群(四)宝塔专业版同步网站数据

本文章已收录至本站专栏
服务器集群系列

1、安装插件

先在所有需要同步的节点上安装宝塔开心版(有正版的可忽略)

参考文章:

安装宝塔7.9.0企业版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293/

搜索插件宝塔数据同步工具并安装。

主数据库上安装插件MySQL主从复制(重构版)

2、配置从机

2.1、同步文件

点击接收配置:

接收配置

建议:

  • 用户名:填网站域名+节点IP,例如:blog.tsinbei.com-192.168.100.1
  • 密码:保持默认随机
  • 网站目录:建立一个专门的目录用于同步数据,例如/www/wwwroot/sync/

完成后点击密钥:

密钥

复制密钥。

2.2、同步SSL

安装2.1的步骤,同步

/www/server/panel/vhost/cert/网站域名/

/www/server/panel/vhost/ssl/网站根域名/

即可。

3、主机配置

3.1、同步文件

创建发送任务

发送任务

如果是公网集群,建议:

  • 服务器IP:填写之前组网的虚拟IP
  • 同步周期:定时同步
  • 定时周期:(网站)N分钟 60分钟
  • 定时周期:(SSL)每天 2点00分

如果是内网集群,则把“同步周期”改为实时同步即可,因为不会占用公网带宽。

注意:同步周期等选择框有bug,选择完成后需要再次轻触(或用鼠标在上面晃一下)才会切换选项卡。

点击开始同步,查看同步日志是否成功,即可完成。

3.2、同步数据库

同步主从数据库

添加

IP均填内网IP或组网的虚拟IP,包括面板地址。一般按照提示,自动修复GTID等选项即可。

提示:如果目标从机的数据库在Docker容器中,注意在启动时加上--privileged=true,启动命令改为/usr/sbin/init,并在容器中执行iptables -F清除容器内防火墙规则。

4、排除目录

选择过滤器,即可添加。

例如后期做数据库读写分离,每个节点的配置文件可能都不一样,因此:
若配置文件为/config/config.php,即可添加过滤器:

此处内容需要评论回复(自动审核)或加入 QQ 技术交流群(立即获得内容)后方可阅读。赞助(二维码在文章下方)后联系作者可一次性解锁所有(包括之后的新文章)。

另外,如果目录里有软链接,该软链接会无法复制,因此也需要添加过滤器,例如/file_link//temp_link/目录:

此处内容需要评论回复(自动审核)或加入 QQ 技术交流群(立即获得内容)后方可阅读。赞助(二维码在文章下方)后联系作者可一次性解锁所有(包括之后的新文章)。

5、同步网站配置

宝塔的节点同步工具有bug,无法使用,不建议购买或安装。

以下是解决方案:

项目方案
SSL证书同步SSL目录/手动更新
伪静态手动复制
反向代理手动复制

服务器集群(四)宝塔专业版同步网站数据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626/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08-06

修改于

2022-12-04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