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集群(七)DNSPod专业版分区解析

本文章已收录至本站专栏
服务器集群系列

1、专业版优势

购买链接

DNSPod 专业版DNS解析特惠
https://curl.qcloud.com/rmjxOR7h

DNSPod 特价域名 低至一元起
https://curl.qcloud.com/6OUg4qt8

摘自

DNSPod官方文档
https://docs.dnspod.cn/dns/

腾讯系解析加速服务

腾讯系解析加速服务 是 DNSPod 解析服务与腾讯系产品联动打通结合下的一款 DNSPod 独有的解析服务,一旦您使用 DNSPod 解析服务解析您的网站与应用,当用户访问该网站或应用时,即可在腾讯系产品生态中获得更加极致的解析体验。

例如:当某个域名使用 DNSPod 解析,而用户群体在腾讯系产品中访问该域名,可以减少解析不精准、解析延时过高等问题,整体上获得更优的解析体验。

全球 Anycast 服务

DNSPod DNS 解析通过全球部署 Anycast 技术,使在进行 DNS 查询时转到 DNS 解析网络进行处理,而非一个特定的解析器进行查询。以最短路径最优原则,DNS 解析网络将查询请求分配到最接近的可用解析节点进行解析,以最快的时间得到解析结果,提升网络访问体验。

基于 Anycast 的高度可用性, DNS 解析服务将得到更高得保障。当任意一个 DNS 解析器故障时,网络节点中的其他解析器仍可进行解析查询。轻松应对网络阻塞及 DDoS 攻击等问题,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解析服务。

DNSSEC 服务

DNSSEC,即域名系统安全扩展,域名系统安全扩展 (DNSSEC) 是域名系统 (DNS) 的一项功能,用于确定源域名可靠性的数字签名。DNSSEC 验证和保护了 DNS 数据,使得这类数据在 DNS 以外的应用程序中也值得信赖。通过为域名部署 DNSSEC,可以有利互联网安全、加强应对攻击的能力。有效保证 Local DNS 和权威 DNS 之间数据不被攻击篡改,确保解析结果的真实与可靠性。

负载均衡服务

当您的业务部署在多个 IDC 时,可以根据需求自行调整,按指定权重分摊到不同服务器节点。实现 DNS 解析负载均衡,轻松进行流量调度。

每次域名解析请求时,DNS 服务器都会根据对应的解析记录返回对应 IP。但如果在 DNS 服务器中配置了相同主机记录、记录类型、线路类型的 A 记录时,DNS 服务器则会根据负载均衡算法计算出其中一个 IP 地址并返回。

当面对大量用户访问、高并发请求,海量数据,可以使用高性能的服务器来解决,当单机性能扩展能力达到极限时,将无法通过提高服务器性能来解决。这时需要考虑将业务拆分和分布式部署,来解决大型网站访问量大,并发量高,海量数据的问题。而解析负载均衡则可以帮助您将解析请求分发在不同的服务器上,降低单台请求处理量。

不同套餐可支持的负载均衡数不同:

套餐负载均衡数
免费版2 条
专业版10 条
企业版30 条
尊享版不限制

线路分组服务

线路分组是指可以将多个线路定义为一个分组,解析时设置线路可以选择该分组,则分组内的所有线路都会生效。

如将多个线路合并为1个分组(可理解为1个线路),设置为该分组的解析记录,其分组下的线路都会生效。如配置线路分组为百度、google,则设置为该分组的解析等同于同时设置1个百度与1个 google 线路。帮助您解决线路管理难、分配难等问题。

不同套餐支持的线路分组不同:

套餐线路分组数
免费版不支持
专业版10个
企业版30个
尊享版不限制

2、分区解析

前几篇文章,我们已经在各服务器上部署了网站,现在要将不同地区的用户解析到不同节点。

我们将使用分区解析功能,而不是负载均衡功能。虽然负载均衡也能实现把流量发给不同节点,但是存在以下问题:

  1. 没有跟随功能:每次都可能被分配到不同节点,导致可能的数据延迟
  2. 不能判断区域:如果中国大陆的用户被分配至海外节点,速度不会更快,只会更慢。

使用分区解析,我主要分为以下几部分:

亚洲,欧洲,美洲(北美和南美),大洋洲,屏蔽(非洲和南极洲)

原因是:

  • 北美、欧洲为广告流量的重要客户区,可以优先分配近的节点
  • 南美、大洋洲无大量搜索引擎和用户,因此就近划分至北美(一般是美国)的节点
  • 亚洲为我们所在地,最好能再区分为中国和其他
  • 中国大陆使用国内节点(如果有备案),可以再细分为华南等
  • 港澳台或其他可以使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或者东京的节点
  • 其他地区一般是小国,大部分为垃圾爬虫、DDoS肉鸡和扫描器,可屏蔽

首先,登录DNSPod,进入控制台,添加解析:

添加解析

选择线路类型,即可分区解析

按全球大洲

按国内大区

按搜索引擎

我节点有限,因此只按大洲简单划分了一下。

注意:要屏蔽的大洲,添加@解析*解析,主机记录为0.0.0.0或127.0.0.1,TTL可以设大一些,例如3600。

其他地区的TTL则尽可能小,如:120秒

3、添加D监控

打开D监控控制台:

https://monitor.dnspod.cn

添加监控,选择自己要监控的域名和子域名。

注意:例如,如果需要监控 blog.tsinbei.com ,即使添加了*解析(泛解析)需要专门添加 blog 记录的解析,否则不会在列表里显示。

添加完成后修改监控设置,

监控设置

  • 监控节点:个人专业版默认只有4个,如果一个节点总是提示宕机,可以试着切换。
  • 监控频率:可选择6分钟或10分钟一次
  • 监控任务:注意!如果是HTTPS网站务必修改为HTTPS协议,否则会出现很离谱的访问时间,例如50ms(正常为500ms)
  • 切换规则:建议设置为切换到其他可用IP

完成后即可看到访问时间监控,以及宕机通知。

服务器集群(七)DNSPod专业版分区解析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667/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08-25

修改于

2022-12-06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