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建站(七)RSSHub:RSS订阅聚合平台,助你优选信息来源

0、前言

前段时间,我发现我的低版本知乎被强制升级了。

升级后的知乎完全是沉浸式浏览,不知不觉就是几个小时。我之前特意安装了旧版本的知乎便是不想沉溺其中,现在找不到旧版安装包了,只好作罢。

我看了一下手机设置里的“健康使用手机”,发现我花在知乎、B站上的时间居然高达4个小时一天,从周一到周日,从不例外。

于是,在纠结了一小会儿之后,我卸载了知乎等软件,在手机上留下了Twitter作为唯一的新闻获取渠道。

B站很早就没有再点开过了,要不是这是手机投屏到小电视的唯一渠道,我也把它卸载了。

自从知道了RSSHub,我就用QQ机器人订阅了B站几个UP主的RSS,看到更新推送后,直接点开,投屏到电视,便可以关闭B站App。

RSSHub的最大作用便在于此:方便地把你所需要的娱乐、新闻乃至疫情动态,聚合到一个地方。然后,你就可以用RSS阅读器或其他工具直接查看,有时甚至可以绕过官方的App。(这也是官方Demo被墙掉的原因

这期文章,就来一起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RSSHub吧!

1、简介

RSSHub的logo

RSSHub是一个由Node.js编写的RSS源生成器,在MIT许可证下发行,由DIYgod及其他GitHub用户维护。 发布后不久登上GitHub Trending。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5日晚,在中国大陆访问RssHub出现障碍,疑似被GFW屏蔽。
——维基百科

RSSHub 是一个开源、简单易用、易于扩展的RSS 生成器,可以给任何奇奇怪怪的内容生成RSS 订阅源。RSSHub 借助于开源社区的力量快速发展中,目前已适配数百家网站的上千项内容。
——RSSHub官网

RSS的中文名是简易信息聚合,是一种描述和同步网站内容的格式,广泛用于网上新闻频道、博客等其它类型的网站或服务。

有许多网站,例如GitHub,UptimeRobot是有提供原生RSS订阅的,然而,但并不是所有的网站尤其是国产都支持rss,所以我们可以通过RSSHub间接获取其RSS订阅。

提示:如果你喜欢的平台并没有被支持,但是该平台用户群体不小,你可以去GitHub上提issue,请求作者加入,大概率是会被采纳的哟~
RSSHub GitHub项目地址
https://github.com/DIYgod/RSSHub

如果服务器在墙外,我们可以直接使用官方的Demo,但是知乎等网站针对其服务器,设置了严格的反爬策略,所以自己部署才是最可靠的。

2、安装

2.1、宝塔面板

拉取diygod/rsshub镜像,

拉取镜像

添加容器,由于没有有价值的数据需要持久化,所以不挂载存储卷,重启后相当于全新容器。

映射1200端口,自己使用的话1核CPU,100MB内存就够了。开放外网使用建议1GB内存以上。

添加容器

反向代理,即可访问。

RSSHub首页

3、使用

参考:

RSSHub官方文档
https://docs.rsshub.app/

路由列表

查看左侧的路由列表。

以B站UP主木鱼水心为例:

先去B站查看UP主首页,复制UID:

展开详细介绍,底部小小的一行数字就是UID

再查看文档:

文档/社交媒体/bilibili/UP主投稿

综上,订阅链接为:

https://域名/bilibili/user/video/927587/

4、订阅

推荐使用Tiny Tiny RSS订阅。

参考文章:

Docker建站(八)TinyTinyRSS:简约轻量的RSS订阅器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764/

也可以使用NoneBot+Go-CQHTTP搭建QQ机器人。

GitHub地址:

QQ机器人RSS订阅
https://github.com/Quan666/ELF_RSS

可以自动推送:

自动推送

可以查看订阅:

查看订阅

参考文章:

基于Nonebot的QQ机器人RSS订阅器

Docker建站(七)RSSHub:RSS订阅聚合平台,助你优选信息来源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748/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08-29

修改于

2022-12-06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