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x化学公式(一)插件的引入和使用

1、LaTex的引入插件

$$ \ce{Ba^2+ + SO4^2- =BaSO4 v} \\\\ \ce{S2O3^2- +2H+ =S v +SO2 ^ +H2O}\\\\ \ce{N2 + 3H2 <=>T[高温、加压][催化剂] 2NH3}\\\\ \ce{2H2 + O2 ->[\text{燃烧}] 2H2O}\\\\ \ce{CH4 + 2O2 ->[\text{FIRE}] CO2 + 2H2O} $$

上面是经典的mhchem.js插件示例方程式。

在前几篇文章中,我们学习了使用LaTex输入数学公式。在网页中,MathJax可以通过引入mhchem.js插件输入无机化学式和方程式,引入autoload-all.js输入长等号等符号。

引入方法:

html
1
2
3
4
5
6
7
<script type="text/x-mathjax-config">
MathJax.Hub.Config({
    TeX: {
        extensions: ["mhchem.js","autoload-all.js"]
    }
});
</script>

对于有机化学从业者来说,相关程序(如chemfig),由于其过于复杂,估计无法被MathJax实现为插件。

2、使用

引入插件后,使用\ce作为化学式和方程式的开头。

另外,形如\(\ce{H2SO4}\)的化学式不再需要使用^_表示上下标,而可以直接书写为H2SO4但是,如果是离子符号,注意正负号的书写,以及空格。这些都会在之后的教程中提到。

LaTex化学公式(一)插件的引入和使用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968/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11-14

修改于

2022-12-13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 学习  LaTex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