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阅读理解知识术语

一、表达方式

(一)常见表达方式

记叙、说明、议论、描写、抒情。

这五种表达方式关键是要会识别,并且要在阅读文章的时候能对议论句和抒情句有高度的敏感。因为议论句和抒情句常常就是作者写作意图的体现。

(二)正确辨别文章中运用的不同的表达方式

记叙:注意叙述人称(第一,第二,第三人称);叙述的顺序;叙述的线索和详略

描写:人物描写:外貌、动作、语言、心理描写景物描写: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描写

场面描写正面描写和侧面描写

说明:主要目的就是要让别人知道你要介绍的物和科学原理

注意几种说明顺序和说明方法:

说明顺序:时间,空间,逻辑,工作程序等

说明方法:下定义,作诠释,举例子,分类别,作比较,列数字,打比方,画图表等

议论:主要是发表看法或阐述主张抒情:直接抒情和间接抒情

(三)要能够体会不同表达方式在文中的作用

记叙是为了交代事情的时间、地点、人物及事件的前因后果;

描写是为了生动表现人物或交代背景和衬托人物心情抒情是更好的表达作者的感情,增强文章的感染力;

议论能起到点明主题的作用。

二、表现手法

前后呼应、欲扬先抑、托物言志、借物抒情、联想、想象、衬托(正衬、反衬)、象征、比较、对比、烘托、以小见大、借物喻理、寓理于物、寓理于事、借物喻人、状物抒情、情景交融、虚实结合(如:写春花图)、铺垫、伏笔、前后照应、动静结合、夸张、类比、讽刺等

三、修辞手法

(一)修辞手法

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对偶、引用、设问、反问、反复、反语

(二)修辞手法的作用。

答题时要答:

①修辞手法本身的作用;
②结合句子的语境,答出具体的作用。
1、比喻、拟人:生动形象;答题格式: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对象+特性。
2、排比:有气势、加强语气、一气呵成等;答题格式:强调了+对象+特性
3、设问:引起读者注意和思考;答题格式:引起读者对+对象+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4、反问:强调,加强语气等;
5、对比:强调了……突出了……
6、反复:强调了……加强语气

四、记叙文六要素

时间、地点、人物、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

五、记叙顺序

顺叙、倒叙、插叙

六、描写角度

正面描写、侧面描写

七、描写人物的方法

语言、动作、神态、心理、外貌、细节描写、概括描写

八、描写景物的角度(五“觉”)

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

九、描写景物的方法

动静结合(以动写静)、概括与具体相结合、由远到近(或由近到远)

十、描写(或抒情)方式

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间接)

十一、叙述方式

概括叙述、细节描写

十二、说明顺序

时间顺序、空间顺序、逻辑顺序

十三、说明方法

举例子、列数字、打比方、作比较、下定义、分类别、引用、列图表  

十四、环境描写

自然环境、社会环境

十五、其他要点

(一)某句话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开篇点题;渲染气氛(记叙文、小说),埋下伏笔(记叙文、小说),设置悬念(小说),为下文作辅垫;总领下文;
2、文中:承上启下;总领下文;总结上文;
3、文末:点明中心(记叙文、小说);深化主题(记叙文、小说);照应开头(议论文、记叙文、小说)

(二)句子含义的解答

这样的题目,句子中往往有一个词语或短语用了比喻、对比、借代、象征等表现方法。答题时,把它们所指的对象揭示出来,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三)某句话中某个词换成另一个行吗?为什么?

动词:不行。因为该词准确生动具体地写出了……
形容词:不行。因为该词生动形象地描写了……
副词(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为该词准确地说明了……的情况(表程度,表限制,表时间,表范围等),换了后就变成……,与事实不符。

(四)一句话中某两三个词的顺序能否调换?为什么?

不能。①与人们认识事物的(由浅入深、由表入里、由现象到本质)规律不一致;②该词与上文是一一对应的关系;③这些词是递进关系,环环相扣,不能互换。

(五)语句特色评价用词

准确、严密、生动、形象、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语言简练、简洁明了、言简意赅、富有感染力、节奏感强、委婉含蓄、意味深长、发人深省、寓意深刻、引发阅读兴趣、说理透彻、有说服力

(六)语句在表情达意方面的作用

渲染气氛、烘托人物形象(或人物感情)、点明中心(揭示主旨)、突出主题(深化中心

(七)语句在文章篇章结构上的作用

总起全文、引起下文、打下伏笔、作铺垫、承上启下(过渡)、前后照应、首尾呼应、总结全文、点题、推动情节发展。

高中语文阅读理解知识术语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23/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01-14

修改于

2022-07-28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