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建站(二)Docker的安装和基本使用说明

1、安装

1.1、一键安装(推荐)

执行:

Bash
1
curl -fsSL https://get.docker.com | bash -s docker --mirror Aliyun

Bash
1
curl -sSL https://get.daocloud.io/docker | sh

即可使用国内镜像一键安装。

1.2、命令行安装

如果使用一键安装方法失败,可能是卸载残留、安装了不兼容的旧版等原因,可以使用以下方法用命令行安装。

1.2.1、CentOS

Bash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 卸载Docker
sudo yum remove docker \
    docker-client \
    docker-client-latest \
    docker-common \
    docker-latest \
    docker-latest-logrotate \
    docker-logrotate \
    docker-engine

# 安装Docker
yum install docker
systemctl start docker
systemctl enable docker

1.2.2、Ubuntu

Bash
1
sudo apt-get remove docker docker-engine docker.io containerd runc

Ubuntu可尝试执行以上命令,再重新使用一键安装。

1.3、宝塔安装

安装宝塔面板7.9.0以上,因为宝塔7.8.0以下没有集成Docker模块。

先安装开心版:

安装宝塔7.9.0企业版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293/

注意:有能力最好支持宝塔正版!

安装或升级完成后在面板设置中,取消隐藏Docker模块(默认隐藏):

隐藏栏目

如果没有安装Docker,可以点击一键安装。

之后的演示,如果没有特殊配置需要用命令行启动,都以宝塔面板的Docker模块为例。

1.4、腾讯云Docker镜像

在腾讯云购买轻量应用服务器时,可以选择Docker CE系统镜像,创建完成后系统自带Docker服务。

Docker-CE 镜像

腾讯云优惠:


热门优惠产品:

618采购季
【腾讯云】618采购季来袭!爆款云服务器18元起,参与活动享多重好礼


热门产品合集页
【腾讯云-专属】精选爆款云产品,大额代金券等你领


云服务器全球购
【腾讯云】境外1核2G服务器低至2折,半价续费券限量免费领取!


新客专属福利
【腾讯云】推广者专属福利,新客户无门槛领取总价值高达2860元代金券,每种代金券限量500张,先到先得。


其他推荐产品:

轻量应用服务器
【腾讯云】轻量新用户上云福利,2核2G4M 低至 50 元/年 起, 抓住上云好时机!

2、更换源

参考文章:

服务器优化(二)更换软件源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237/

推荐使用内网镜像软件源:

国内软件源对比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238/

3、开启API

编辑

/usr/lib/systemd/system/docker.service
Text
1
2
3
4
5
6
7
8
9
10
[Service]
Type=notify
# the default is not to use systemd for cgroups because the delegate issues still
# exists and systemd currently does not support the cgroup feature set required
# for containers run by docker
ExecStart=/usr/bin/dockerd -H fd:// --containerd=/run/containerd/containerd.sock
ExecReload=/bin/kill -s HUP $MAINPID
TimeoutSec=0
RestartSec=2
Restart=always

将启动命令(ExecStart)改为:

Text
1
ExecStart=/usr/bin/dockerd -H fd:// -H 0.0.0.0:2375 --containerd=/run/containerd/containerd.sock

即可通过IP:2375连接Docker服务。

4、反向代理

Docker容器可以通过两种方法访问。

Docker内网默认使用网段:172.17.0.1/16,宿主机IP为172.17.0.1,容器1的IP为172.17.0.2,以此类推。

大部分容器都有默认运行端口,如8080,因此在宿主机内,可以直接使用容器IP:容器端口访问;

但是如果要对外服务,就要把端口映射到宿主机上,一般在创建时会设置,可以自定义,例如10001,这样就可以用主机IP:主机端口访问。防火墙放通端口后,使用公网IP+端口也能访问。

大部分容器配置SSL很麻烦、需要重启,甚至不支持SSL,因此我使用NGINX反向代理,给业务绑定一个域名,配上SSL证书,方便快捷。

配置方法如下:

正常添加一个网站,PHP版本选择纯静态,目录随意,建议都设为同一个,如/www/wwwroot/docker_site/

添加网站

添加反向代理:

反向代理

目标URL为http://127.0.0.1:映射端口http://172.xx.0.x:容器端口,其他保持默认即可。

SSL证书等配置同其他网站。

这样就完成了一个Docker服务的反向代理。

Docker建站(二)Docker的安装和基本使用说明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680/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08-26

修改于

2022-12-06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