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素”合集(二)植物激素

1.生长素:1934年由美国的郭葛鉴定为吲哚乙酸。

①合成部位:幼嫩的芽、叶和发育中的种子。

②分布部位:分布很广,根、茎、叶、花、果实、种子和胚芽鞘中都有分布,且大多集中在生长旺盛的部位,如胚芽鞘、芽和根顶端的分生组织、形成层、发育中的种子和果实等处。

③主要作用:生长素在植物体内含量极少,700万株玉米幼苗的茎尖,只含有1毫克的植物生长素,但是生长素对植物的生长却具有巨大的作用。促进扦插枝条生根,培育无根豆芽,促进果实发育,培育无籽果实,防止落花落果,盆景造型培育,绿篱修剪和果树整枝;植物组织培养中能影响植物细胞脱分化和再分化。

2. 细胞分裂素:是一类具有腺嘌呤环结构的植物激素。

①合成部位:存在于正在进行细胞分裂的部位,主要是根尖。

②主要作用:促进细胞分裂和组织分化,植物组织培养中能影响植物细胞脱分化和再分化。

3.赤霉素:是一类属于双萜类化合物的植物激素。

①合成部位:一般在幼芽、幼根和未成熟的种子中合成。

②主要作用:通过叶片、嫩枝、花、种子或果实进入植物体内,传导到生长活跃部位发生作用,促进细胞伸长,从而引起茎杆伸长和植株增高;能打破种子、块茎或鳞茎等器官的休眠,促进种子萌发和果实成熟。

4.脱落酸:是一种具有倍半萜结构的植物激素。

①合成部位:根冠、萎蔫的叶片组织、成熟的果实、种子及茎等。

②分布部位:将要脱落的器官和组织中含量多。

③主要作用:抑制细胞分裂(脱氧核糖核酸和蛋白质的合成),促进叶和果实衰老和脱落。

5.乙烯:是一种气体激素。

①合成部位:广泛存在于植物体的多种组织中,特别是在成熟的果实中含量较多。

②主要作用:促进果实的成熟。

高中生物“素”合集(二)植物激素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916/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10-30

修改于

2022-10-30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