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素”合集(三)色素

一、植物色素

植物细胞中的色素主要存在于叶绿体、有色体、液泡等细胞器中。

1.叶绿素:存在于叶绿体中,含量较类胡萝卜素多,主要吸收红橙光和蓝紫光,包括叶绿素a和叶绿素b,其中叶绿素b为黄绿色,将所吸收的光能传递给少数特殊状态的叶绿素a;叶绿素a为蓝绿色,其中少数特殊状态的叶绿素a能接受大多数叶绿素a、全部的叶绿素b、叶黄素和胡萝卜素传递的光能后被激发,释放出高能电子,完成光电转换。

2.类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含量较叶绿素少,主要吸收蓝紫光,并可将所吸收的光能传递给少数特殊状态的叶绿素;类胡萝卜素包括叶黄素和胡萝卜素,其中叶黄素为黄色,胡萝卜素为橙黄色。

3.花青素:存在于根、叶、花、果皮、种皮等的细胞液中。其颜色因酸碱度不同而异,在酸性条件下呈红色,在碱性条件下呈蓝色。

4.藻红素:呈红色,存在于蓝藻和红藻的光谱色素,主要是吸收蓝绿光,所以红藻能生活在深海中。藻胆素又包括藻蓝素、藻黄素和藻红素。不同的光合色素吸收不同波长的光。藻胆素主要吸收一些绿光、橙红光等长波光。海带细胞中除了含有叶绿素外,还有藻黄素,所以海带呈褐色。紫菜细胞中除了含有叶绿素外,还有藻红素和藻蓝素,所以呈紫色。

二、动物色素

1.黑色素:动物,特别是脊椎动物皮肤或者头发里的深棕色的色素。由黑色素细胞合成的,广泛存在于人的皮肤、粘膜、视网膜、软脑膜及胆囊与卵巢等处。白化病人因基因不正常而缺少酪氨酸酶,不能将酪氨酸合成黑色素,患者表现出毛发白色,皮肤淡红色,畏光。人的头发基部的黑色素细胞衰老时,细胞中酪氨酸酶活性降低,导致头发变白。

2.脂褐素:会随细胞衰老而在皮肤细胞逐渐堆积即形成老年斑。

高中生物“素”合集(三)色素

https://blog.tsinbei.com/archives/917/

文章作者
Hsukqi Lee
发布于

2022-10-30

修改于

2022-10-30

许可协议

CC BY-NC-ND 4.0

评论

昵称
邮箱
网址
暂无